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风采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阅读:24

为推进专业技能培养与综合素质提高的同频共振,在今年暑期,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与国际交流学院联合组织开展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带一路”乡风文明建设调研团,深入浙江乡村,从不同角度了解乡村振兴的发展,学习乡村建设的经验。

团队由魏吉老师、林青老师和何珊珊老师共同带领,组建了一支跨国别、跨学院、跨专业的团队,团队内有4位留学生和8位中国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实现团队成员构成多元化。  

▲“一带一路”乡风文明建设调研团出征仪式

青衿之志,屡践致远。本次社会实践深刻践行“两个先行”理念,共走访了10个浙江省自然村、5家公司和1个研究机构,访谈了近30位乡村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在实践中形成一手调研资料。

为了感受乡风文明建设赋能共同富裕,团队在千年古村西坑村学习家风家训文化和乡贤文化;在甄完故里学习明朝乡官清廉为官的一生,深刻了解廉政文化的传承。

探访安吉,团队成员深刻理解“两山”农旅融合发展赋能共同富裕,在余村共探“两山”理念带来的生态共富秘密;在报福镇翻阅生态领跑的共富启示录;在上墅村学习音乐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在山川乡共话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如何激活共富引擎。

大家也积极响应数字赋能推进农业发展的号召,在周富村,留学生们化身主播,在田地间架起直播支架直播销售助农产品,以电商+农业的模式赋能共同富裕。

在华东国际珠宝城,团队共话三产联动如何造福珍珠全产业链,成员们以直播的形式参与到珍珠销售中感受数字赋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在天姥茶园,团队成员近距离参观数字化茶园如何育苗、培植,以数字技术做强茶产业,带动农民就业,续写新昌共富篇章;在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员们了解数字赋能“产学研”联动,融通创新链,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团队成员探访报福镇

谁谓未章,今将宣朗。本次社会实践得到校、院领导以及国际交流学院的大力支持,团队成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不断创新,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并荣获嘉奖。

团队获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决赛第二名;获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22年“普惠金融·青春践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正文活动一等奖;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省学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优团队”;获杭州日报组织的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佳团队”,团队的三位指导老师魏吉老师、林青老师及何珊珊老师获杭州日报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擂台赛优秀指导教师。

同时,我院学生徐彦灵作为团队的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基于本次社会实践向省青联教育界组别的领导以及校领导通过宣讲的形式分享心得体会。

▲团队获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决赛第二名


  

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中国浙江乡村,亲身感受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中,牵手“一带一路”,积极传播中国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讲好浙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