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开展第七届精英班课程第十讲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阅读:16

    2022年5月26日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在信泰教学楼6425教室开展第七届精英班课程第十讲,内容为学生干部的大局意识与自我成长,主讲人是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王文华老师,本次会议参与人员为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第七届精英启航班全体成员,主持人为精英班第七组常美玲

    课程开始,王文华老师向大家阐述了本堂课的主题是“规则意识与自我成长”。王老师引用卢梭的名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向我们说明了规则的反面就是自由,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遵循规则,并由此引出了规则和规则意识的内涵——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它是社会持久有序运转的机制保障。规则意识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思想观念,是自觉认同并自愿遵守规则的稳定心理状态”。

    然后,王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生动又明确地向我们讲述为什么要有“规则意识”。第一,规则是基于每个社会人的普遍认同。日常生活公共秩序规则、法律法规、道德要求都是人们的普遍认同感的体现。第二,规则是每个社会人的保护伞。人们既受规则的约束,又受到规则的保护。恪守规则恰恰能维护每个人的自由。第三,规则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前提。

    接下来,王文华老师讲到树立规则意识是困难的,在树立规则意识的时候难免会有误区以及我们需要克服的几点偏见。第一,“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第二,“别人不遵守规则,能否成为自己不遵守规则的理由”;第三,“规则有漏洞,是否可以钻规则漏洞”;第四,“特殊情况下,是否可以随意打破规则”。王老师特意强调这些误区是十分常见的,针对这种现象,他向我们举出了四个例子来说明,尤其是针对最后一点老师讲到是需要制定打破规则的规则的。

    最后,王老师讲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规则意识是不可或缺的,并讲述了规则意识与自我发展的关联。第一,规则意识是自我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第二,学生干部的规则意识对广大学生的示范效应;第三,加强对政治规则、经济规则和社会规则的学习;第四,带着镣铐跳舞,带着压力微笑。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对规则意识和自我成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不断实践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能够在自己未来的工作中做到遵守规则,严于律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文/精英班第七组徐彦灵,汤苏琪)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