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风采

退伍大学生,创业卖高端猪肉

时间:2015年09月22日 阅读:10

    9月20日,是杭州徒河黑猪门店开业第一天。天微亮时,刘家星已从下沙赶到城西文二西路的店里,一边将已经摆放整齐的货物再规整一番,一边心里盘算着开业促销活动。

    2008年,刘家星以高分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读经营管理系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房产081班)。一年后他应征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五年。2014年底,他退伍回到学校,插入房产131班继续求学之路。从学生到士兵再到学生,角色和身份的交错转变,让他更清楚自己要什么。

    “我很早就有创业的想法,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今年8月26日,27岁的刘家星与战友合伙注册了杭州担当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人生创业路。提到公司的名字,刘家星说:“青年人就应该有担当,有责任心。”军人的本色显露无遗。

    磨刀不识砍柴功。在这之前,他一直都在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在高中寝室卖运动鞋,暑假到生产线上做包装,在房产公司担任置业顾问,当兵时经营连队小超市……平时读书、看报、上网以及与人交流中,都会有意识地去寻找好的创业项目。

    今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与当年同学(原企管081班谢宗庆)闲谈的过程中了解到有机高端食材的市场前景。“在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当下,去做这件事情,会相当有意义”,当时的他在心里默默地想。

    利用周末或假期,刘家星先后三次到山东徒河黑猪食品有限公司去现场考察,与对方洽谈合作事宜。他发现养殖基地竟然是个旅游景点,每个周末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驱车前来观看猪跑障碍、跳水、游泳;他们还乘坐猪车,品尝徒河黑猪肉。那里的黑猪直营门店面积虽小,但只需要两台冰箱,一个收银台,一个礼盒展示架,而且形象统一,高端大气,关键人气很旺!

    回来后,经过慎重的思考,并征得家人的支持,刘家星决定选择有机高端食材为创业的主方向,并先从有机高端猪肉入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城市总经销费50万,保证金30万,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而言,80万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资金从何而来?他和朋友商量后,决定采取众筹的模式组建团队,利用在校生创业优惠政策,注册成立公司。他先后召集身边有合作意向的朋友、战友共计15人,召开3次股权众筹会议。经过共同协商和严格筛选,有4位投资人成为合作伙伴。就这样,顺利的筹集到了70万启动资金。他们还对合作合同进行了7次修订,其中包括保证金从30万减少到20万。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顺利签约。

    刚刚过去的2015年暑假,是刘家星团队最忙碌的一个夏天。他们反复调研,实地勘察,综合考虑地段、环境、运输、客流量等因素,最终将门店选在了城西文二西路西城广场对面。

     走进店内,各类货品摆放的像部队豆腐块被褥一样整齐划一。大排90元一斤、卤前腿120元一斤、月子汤750元……“越来越多的人讲究养生,追求高品质生活,他们主张少吃肉,吃好肉”,对于能否打开杭州地区高端猪肉市场,充满信心的刘家星认为,健康喂养、绿色加工的高端有机产品,还是有可能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

除了门店销售,他们还开通了线上销售模式,通过公司网站、微信等平台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提供线上订单、线下送货等服务。

    万事开头难,刘家星也做好了承受风险的准备。“学校‘披沙拣金,融会贯通’的校训激励着我不断前行,五年的当兵经历给了我丰富的精神财富。无论成败,我都会选择坚持与执着!”

    据悉,在开业当天,系部特送上花篮表示祝贺!(文/王春花)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