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案例:市场营销专业2011级雷军

时间:2020年08月10日 阅读:10

2011年,雷军通过高职考进入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就读,在刚进入学校时,他就决定通过“专升本”读个本科。在金融三年学习时光中,他参加了彼时为出国留学而设的“国际班”,使他在英语上有很大的提升,虽然最后没有出国读书,但却为他之后求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有赖于国家的教育政策,大三临近毕业,雷军开始“专升本”,以实现读本科的梦想。不过有一个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自己是继续读金融相关专业,还是选择自幼有兴趣的文科?凑巧的是,一次在公交车上的经历对他的专业选择起了很大作用。

大二下学期,雷军从杭州坐公交车回家,坐在隔壁的一位中年大叔正翻看一本篆书字帖。出于兴趣,雷军便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随后的交流中才知道对方是浙江工商大学的一位教授,酷爱文学及书法。对于雷军的主动请教,非常欣赏,便邀请他参加了该校组织的儒学读书会。从此,雷军算是真正接触到了传统的典籍,还遇到了更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大等等名校毕业的老师……潜移默化中,命运似乎注定了他要选择文史这条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点在雷军的身上呈现得淋漓尽致。

2014年,雷军通过努力,顺利考入宁波大学中文系。在这里他也没有停止蹭课的步伐,经常去外语学院听课,并认识了一批至今仍有联系的师友们。在蹭课的过程中,使他的英语得到了强化学习,也为之后他的求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宁大求学的日子里,他真正接触到学术。由于跨专业的原因,雷军脑中总是有很多“为什么”,并经常与老师们交流想法。
    在一次古典文献学课程上,他对颇受追捧的《推背图》产生了好奇,觉得太过神奇,想通过研究探求其背后到底是怎样的现实。于是,他通过翻阅典籍,发现《推背图》的演变其实是不同时期人为的附会。


    在宁大的学习中,班主任是清华大学博后,其他老师亦是名校毕业。老师对他也颇欣赏,经常鼓励他继续求学,于是他又不满足于本科的学习,着手准备研究生的考试。

不过这一次并没有很顺利,原本他准备报考北京大学,但最后放弃,改为浙江大学,不过浙江大学也不好考,特别是没有经受过系统训练的半路出家者而言,这次他失败了。他自己深知失败的原因与自己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相关,平常又一贯地“吊儿郎当”,收拾好心态,开始了“二战”。从头再来的感觉让他觉得很是枯燥,并伴有心理上的压迫,准备二战,这意味着他要申请“延毕”,并放弃了原本到手的“省优”。好在最后的结果,没有辜负他的付出。

2017年,雷军顺利地进入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读研究生。这个专业属于浙大文科的王牌,在全国仍可与北大并立。在不同的平台,接触的师友也不同,使得他真正地脱胎换骨。就是这样,雷军在每次求学的阶段都能遇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师,他逐渐以他们为坐标,然后不断努力,试图再往前一步。终于在2020年,他顺利拿到了北京大学博士生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前往北方求学。

很多人以为专科生不能从事学术研究,亦一直受限于专科的文凭,但雷军的例子告诉我们,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