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浅析中华传统文化”——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第五届精英启航班第十讲

时间:2020年06月10日 阅读:122


    20206月1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团学辅导员朱存华老师在腾讯课堂平台上开展了主题为”浅析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英启航班第十讲课程,参加人员为第五届精英启航班全体成员。

首先朱老师从文化形成的历史问题入手展现了优秀文化的重要性他还指出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发展脉络文化源远流长时代久远每个时代都有杰出的代表不同的文化而西方虽然没有如此久远的历史,但他们在之后的历史发展中开始注重文化,并发展起来

朱老师指出:造成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本原因是中西方文化环境和宗教信仰的不同各国人民有着不同的道德标准体系和价值观在相互的交往中由差异而发生冲突这在国际上是常见的事在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各种文化因素之间相互渗透、相互结合,最终融为一体这种融合,一是把外来文化融入自己的文化,就像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一样,充分利用文化传播这一促进文化发展的途径,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增添生命。没有文化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文化的发展改变着一个区域,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氛围文化的进步,也是一个国家的进步。文化会有差异,但人们不能歧视和偏见对自己所理解文化不同的其他文化。

随后朱老师中国地质地图来讲解中国文化其中,他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区别,逐个分析封闭、服从、等级、河流意识和包容、冒险、探索、海洋精神详细对比中西方文化的精华和缺陷。

最后朱老师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影响引申到人生态度的抉择,分析了中国古代哲学家们的文化贡献。

通过朱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浅析,同学们明白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和中华文化的优越性。中华传统文化是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道儒文化为主体,中国约5000年历史中延绵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国家离不开文化,文化离不开生活(文/许霖霖)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