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共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阅读:143

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3月9日下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号召,组织全院师生上了一堂“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讲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

在主持人介绍下,首先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进行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的讲话,艾四林教授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第一个方面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所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是在保护人权,武汉封城就是对人权的保护;第二个方面即“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本次疫情很有可能是因为食用野味引起,所以这次的疫情也映射出自然与人类的关系,人类应该敬畏自然、崇拜自然,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如果一味的改造自然迟早会被自然所反噬;第三个方面即“人类是个命运共同体”。人类生活在地球村里,没有一个国家是封闭的孤岛,开放是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所以面对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应该打一场全球阻击战,这是一个不二的选择。中国要有大国担当,为世界提供可资借鉴的战“疫”经验,给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接着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给我们带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课程。秦宣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见的危机,所以大家要坚持把风险防范工作做好。他强调我们要放眼长远,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专业医疗队伍。疫情防控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所以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本次疫情战必然取得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必然发展得更加完善。我们需要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接着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给我们上了一堂《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的思政课。王炳林教授指出我们需要善于积累历史经验,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他分别从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和防疫斗争的情况和中华人民从防疫中奋起的启示这两个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讲解。第一个方面,王炳林教授指出,中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是多难兴邦!另一方面,王炳林教授从本次疫情中总结了四个启示与我们分享:第一点,我们要正确判断形势,正确认识国情,正如这次的疫情,防控是及时的;第二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我国的发展。我们一定可以取得胜利。同时,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第三点,当然是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大自然对人类的回报是慷慨的,同时对人类的惩罚也是无情的。最后一点,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最后由中央财经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进行了《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讲话。她说“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冯秀军教授给我们看了一组照片,17年前王卫国出征抗击非典,而十七年后王卫国为即将驰援武汉阻击疫情的女儿王婷送行。三代人的接力传承,告诉我们当年在父辈的庇佑之下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他们今天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曾经是你,今天是我”。疫情来临,我们的90后00后挺身而出,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国保卫战中,我们所有人都在众志成城、保家卫国。从来没有什么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和担当,让他们在恐慌中蜕茧成蝶、淬炼成钢。习近平主席说爱国是最大的责任。爱国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维持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绵延生息、薪火相传。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薪火相传,要看我们每一代人乃至每一个人能否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这种爱国精神,正是我们国家能够绵延不息的原因。冯秀军教授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让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而后,主持人向教授们代表全国大学生们提了四个问题。首先,由艾四林教授讲解对“美国媒体对武汉封城,侵害了人权进行了抨击”这个问题的看法,艾四林教授指出,人权不只是自己的人权,更是一个社会的人权,并且武汉的人民对封城的这一举措是理解是支持的,而且西方的一些国家也进行了类似的举措。所以武汉封城不是对人权的一种侵害而是一种保护。接着,王炳林教授回答了“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如何理解树立历史思维的重要性”的讲话,他提出历史思维是重要的一种科学思维,要认识社会,必须从历史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所以要以宽广的视眼来看待社会的发展。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担当起责任,也能让我们更好地把握规律。第三个问题是“个人可不可以只有岁月静好的小确幸”,冯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冯教授指出,岁月静好是我们每个人的向往,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只想要岁月静好,那哪里来美好生活呢,所以责任和担当并不是牺牲,事实上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人生路上的机遇,应该用人生担当来创造更大的舞台。第四个问题“疫情防控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由秦宣教授进行解答。秦宣教授指出,第一点必须有高度的制度自信,第二点要有清醒的制度认识,第三点要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的部署与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中央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地贯彻,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会展现出来,转变为实际效能。

本次全国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我院全体教师和1542位同学在线上课,学生观看率达到了92.22%。通过本次思政课程的学习,坚定了我院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使我们认识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的老师将会以身作则,引导我们的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肩负起青年新时代使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与智慧。(文/蒋艳  余璐孝)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