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如何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讲调研成果分享会党课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阅读:172

2019年11月21日,工商管理学院在信泰教学楼6323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如何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党课和调研成果分享会。主讲人是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一大二班长、团支书、纪律委员、学习委员。本次党课由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马天有主持。

王瑾书记为本次专题党课做了充分的调研并准备了详细的调研报告作成果分享。首先她从专业分布、男女性别比例、学生年龄结构、学生地区分布、学生民族分布、学生政治面貌、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这七个方面用具体的数据分析详细地介绍了大一新生的整体状况。针对我院学生的特征,她归纳出对开展学生工作的几点启示:一是要发挥19级新生人数多的优势,合理开展教育工作,培养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富有阳刚之气、团队合作精神的当代大学生;二是针对新生的各种情况,向老师们提出建议:要乐于融入学生,了解学生的关注点,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更好地了解00后的世界;三是要通过面对面地和学生沟通交流,给学生们有反省进步的空间;四是根据不同民族学生的风土人情既要尊重他们的民族习惯,也要倡导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倡导海纳百川、相互包容;五是要根据自身的需求,认真考虑就业和学历提升之间的关系。

王瑾书记还提出要高度重视两个问题:一是新生对政治关注度下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第一位。我们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任务,所以必须把政治问题作为首要问题来对待:通过深入寝室和班级,了解深层次的原因、通过座谈会等多形式了解情况、通过讲座励志教育党史基地参观等方式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专升本问题。老师们要树立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通过严峻的就业形式引导学生在岗位上边学边做,学以致用并要贯彻终生学习的理念。

随后,王瑾书记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如何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从四个方面对在座的每一位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把理想信念作为第一条。习总书记也在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需要我们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党、热爱人民;

二是要勤奋好学,做一个专业过硬的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只有不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学生们要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各个领域认真学习,拓展就业渠道;

三是要提高综合素质,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是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通过教育让每个学生身心健康,强健体魄,通过教育着力让每个学生人格健全,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四是要勤于实践,做一个奉献社会的人。实践是可以改造大学生客观世界,提升主观世界的活动。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应该培养奉献社会的能力,倡导工匠精神,倡导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精神;

最后,王瑾书记说道只有通过这四点内容,然后进一步地完善其他的内容最终培养学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益之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目标。

通过此次的党课和调研成果分享,我院师生进一步提升了政治修养,相信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学生们对于如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目标。(文/蒋 艳 袁梦洁)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