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刻不容缓——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作形势与政策讲座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阅读:174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现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组织保障。2019年6月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在信泰教学楼6323教室开展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刻不容缓”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讲座。主讲人为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辅导员徐晓燕、蒋艳老师、学生党员、大一大二大三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委员干事、精英班成员以及大一大二班级学生代表200余人。

首先,王书记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刻不容缓”,强调,作为党员、学生干部,要有政治责任感,更应该以身作则,在同学里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随后,她针对此次主题展开了论述

第一,从国内讲,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目前,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出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不够突出,正常的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没有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等问题。这同时反映一些党员、党组织对“四个意识”认知不够完善,如何加顺、陈才杰等人的重大违法乱纪案件,并强调我们要把控好自己,把握党员活动日紧紧“围绕七个一”,做好党员警示作用,要树立正确的三观。

第二从国际上讲,王书记列举“苏联”的兴衰案例。从党员20万建立政权,到党员200万争取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到最后党员2000万苏联解体。而政权解体的实质是党组织失去了政治警觉性,此实例更说明要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第三什么是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指执政党在政治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所进行的工作,即运用一定的理论和方法,正确制定党的纲领和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路线方针,统一全党思想的行动。通过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党的十九大提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巩固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全党更应该步调一致,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率,是必须摆在第一位的。这是事关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局性的统领,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所以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第四什么是制度保障”,即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2018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的。其中第一章总则指出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在《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工作管理条例》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四个服从”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权利和地位

第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人才培养第一个方面是要增强高校党组织决策的政治定律,高校要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树立我国大学生的正确三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两学一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第二方面是高校要把握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高职特色的要求,我们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第三方面是要增强高校党组织意识形态研判能力,强化马克思理论素养。

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讲座的学习,相信我院学生一定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祝敬利 蒋艳)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