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生干部的规则意识与自我成长——工商管理学院第四届精英启航班第三讲

时间:2019年04月19日 阅读:123

2019年4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在信泰教学楼6323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学生干部的规则意识与自我成长”的精英启航班第三讲。本次活动特邀校纪检办王文华老师作主讲。工商管理学院第四届精英启航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精英启航班第五组成员刘聪主持。

首先,王文华老师从“何为‘规则意识’”开始讲述。他以卢梭的格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引出主题,他认为规则是社会持久有序运转的机制保障,而规则意识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思想观念,是自觉认同并自愿遵守规则的稳定心理状态。他呼吁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则意识,它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的自由,但对于中国传承文化等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王文华老师解释“为什么要有规则意识”。第一,规则是基于每个社会人的普遍认同,日常生活公共秩序规则、法律法规、道德要求都是人们的普遍认同感的体现;第二,规则是每个社会人的保护伞,人们既受规则的约束,又受到了规则的保护;第三,规则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前提。他明确了学校严谨的学风、优质的管理,还有良好的声誉都是由学校各种的规章制度营造起来的。

最后,王文华老师强调了“树立规则意识应克服的几种偏见”。第一,“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第二,“别人不遵守规则,能否成为自己不遵守规则的理由?”;第三,“规矩有漏洞,是否可以钻规则漏洞?”。他还举了几个案例,目的是让同学们明白自觉遵守规则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认识自己所在的社会环境,要用新时代的眼光去看待并解决问题。

通过本次授课,同学们对规则意识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希望各位工商学子都能够自觉遵守各种规则,积极配合学院的规章制度,成为一个自律守纪的工商学子。(文/徐毅辰)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