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珍惜当下 开创未来—从一位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的视角看国家巨变”——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作形势与政策讲座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阅读:331

201913院在明理报告厅举行了“珍惜当下开创未来——从一位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的视角看国家巨变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讲座。主讲人为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老师。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大一大二年级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班班委代表以及团学委员干事共计400余人。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大二辅导员徐晓燕老师主持。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是中国走过最艰辛也是华丽转身的四十年。王书记以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的视角向我们说起。她首先提起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100位改革先锋,然后再从改革四十周年以来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展开叙述:

第一,从经济发展来看,通过现在与四十年前形成的对比,我国GDP1978年的3679亿元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1978GDP占世界GDP比重的1.8%2017年占世界GDP比重15.2%,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变化更是突出,如通讯方面,从四十年之前书信来往到如今的智能手机的普及。王书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通讯变化和交通变化对我们日常出行产生的重大影响,现如今我国公路网、铁路网、高铁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四通八达。国家在经济的各个方面突飞猛进,让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如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来改革开放在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第二,从治国理政看,政府从单极化、传统化公共服务向现代公共服务化的转变,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必然对国家的政府管理体制、社会管理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而科技互联网技术的崛起,重塑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城乡基层的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已经成为中国渐进式改革的基本内容。方便老百姓提高办事效率,政府实行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改革,这实际是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注重服务、协调从单一传统式管理向综合式管理的具体体现

第三从城乡结构看,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落后的乡村型社会向复合的城乡融合型社会转变,如1978年,当时作为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80%经过采取加大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城市单位体制、设立经济特区等方式,把农民从原有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开始流向大中型城市。我们中国社会走向了现代城市化发展之路,城市活力进一步深化。通过各项改革,进一步的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发展需要。

第四,从社会民生看,这四十年来,我们已经从温饱向小康整体性转变,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突飞猛涨,全国的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7.4亿人,九年制义务制教育巩固率达到了93.8%,基本养老保险超过了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面1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58.52%,人均寿命也有很大提高,成为世界上最具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经过精致的政治、社会、文化全方面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文明的美好生活。这是改革开放的初心,也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之一,更是说明改革开放极大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通过此次形势与政策讲座,让我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当代大学一定要讲纪律、重实干、整作风,树立远大理想并脚踏实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文/徐晓燕)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