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阅读:538

201811161400,工商管理学院与科研处共同承办的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汇通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系教授、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软科学》杂志社执行主编吕文栋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就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作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主持,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吕文栋教授援引“风可以吹灭蜡烛,却可以让篝火更旺”指出风险具有相对性,并在分析风险特点的基础上阐述如何面对风险,巧妙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由三部分组成:首先,吕教授论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现状”,他以复杂多变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为出发点,运用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多角度分析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现状,认为企业对开展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存疑是当今企业对全面风险管理认知与实践中的首要困惑。其次,吕教授论及“风险管理指引拟解决的问题及缺陷”,指出风险即事件未来发生结果的不确定性,通过对比国内外相关机构发布的企业风险管理框架,总结了企业风险管理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同时通过三个层次的疑问指出此类方法存在的缺陷与问题。最后,吕教授论及“提高风险管理有效性的途径”,他指出风险分为因素类风险、控制类风险、机会类风险,其中,对于控制类风险可采用内部控制,而“机会类风险”属于企业的“拓展空间”,宜采用系统思维。吕教授还指出,解决全面风险管理的方法论问题,要由还原论思维到系统思维。此外,吕教授还提出探寻新方法应对不可评估风险:创新理论、方法,建立“弹性风险管理框架”,为企业“拓展空间”提供支撑。

    本次学术讲座详细系统论述了企业全面风险的管理与突破,丰富了师生风险管理的知识,开阔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对我校师生开展相关教学教研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文/石荣)


邮箱登陆 | 内网登陆 | 实用信息 | 金融校历 | 校园黄页 | 学院地图 | 联系我们
校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号